本期期數:第四期
發行日期:2009 / 01 / 23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Center for Humane Art , Letters, and Social Sciences Online (MATRIX)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密西根州立大學
http://www2.matrix.msu.edu/

一、發展歷史與機構目標

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創設於1855年,為全美第一所州立大學。該校圖書館藏有超過20萬件的非洲藏品,數量為全美第一;並設有G. Robert Vincent Voice Library有聲資料庫,內藏超過4萬多小時的有聲檔案。因此,該校的諸多數位化計畫都以非洲素材、或有聲檔案之運用和議題發展為主題。2009年1月,IBM宣布將於該校設立global computing programming center,以在資訊科技的研究發展與教育訓練等層面上推動更為緊密的產學合作關係

在1997年的Envisioning the Future: Humanities Teaching in the Digital Age會議之後,MATRIX: Center for Humane Art, Letters, and Social Sciences Online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以資訊科技在人文、社會、和藝術等領域的運用為目標,力求實踐學術資訊與資源之自由流通與使用的理念。MATRIX不僅透過線上資源的開放使用、技術服務的提供、教育推廣活動的舉辦、和專業訓練課程的設置等方式,鼓勵人文社會領域之教學者與研究者將資訊科技與數位資源融入課程設計與研究過程中;更經由線上討論平台的建置與維護,鼓勵並推動跨學科、與跨國際的訊息交流和資源分享。此外,MATRIX也積極參與社會議題的推動,例如鼓勵非洲女性之社會與政治參與的The Internet and Women's Democratic Organizing project計畫(http://www.matrix.msu.edu/iwdo/ )、和關注非洲地方產業發展的The Partnerships for Food Industry Development - Fruits and Vegetables project計畫(http://www.pfid.msu.edu/ )。

二、研究主題

MATRIX的研究主題包括有:有聲檔案的數位化與再利用、整合式動態資料庫與研究工具的開發、和教學工具的開發應用,並以「文化資訊學Cultural Informatics」的推動為期許目標。

為能充分利用校內典藏的豐富有聲檔案,口述歷史(oral history)成為MATRIX的主要發展方向之一,至今已累積執行約20個相關計畫。以典藏20世紀重要有聲檔案的Historical Voices線上數位資料庫計畫(http://www.historicalvoices.org/ )為例,彙整芝加哥WFMT廣播節目主持人兼口述歷史學者Studs Terkel (1912-2008)1952至1997年間之訪談紀錄的Studs Terkel: Conversation with America (http://www.studsterkel.org/)即為其中一個專題展示;又如Food, Farming, & Community: Resources for Expanding Awareness計畫(http://foodfarmingandcommunity.org/),則是透過對農場經營者與小規模農戶的訪談,探討農場經營模式變化對自然環境、鄉村生活、和農業永續發展的影響。

在整合式資料庫與研究工具的開發上,線上動態資料庫KORA: A Digital Application and Publishing Platform (http://kora.sourceforge.net/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kora/ )可說是MATRIX的主要代表作。此系統工具不僅可以讓使用者根據特殊需求和資料性質,在線上環境自動建立個別的資料庫與管理工具,並匯入、管理、分享各種媒體類型的數位素材與詮釋資料;還可以抽取結合不同資料庫的各種媒體類型之數位素材,於線上平台進行主題展示。再者,KORA更擁有跨資料庫的資料交換功能,既能適應各種類型之詮釋資料架構(metadata scheme)的匯入整合,也可以XML (可擴展標示語言)形式匯出資料至其他數位資料庫中。基於以上特性,MATRIX尤其鼓勵資訊設備與相關人力有限之小型機構和個別使用者利用此系統工具,KORA 1.0.1版已於2009年1月開放免費下載使用(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212072)。未來還將持續發展可供博物館與文化組織運用之web 2.0系統。

MATRIX也將KORA實際應用於教育學習的面向上。以賓州歷史教學推廣計畫Explore PA History (http://www.explorepahistory.com/ )為例,此計畫由WITF, Inc.於2003年發起,合作執行機構包括有 the Pennsylvania Historical and Museum Commission (PHMC)、the Pennsylvania Historical Association、和the Pennsylvania Federation of Museums and Historical Organizations,並由MATRIX提供技術支援。此計畫的內容涵蓋賓州重大歷史事件之相關研究、中小學歷史教學課程規劃之相關資源、史蹟觀光之相關資源等三大主題,並開放使用者利用資料庫中的各種媒體類型之數位素材,透過KORA而進行線上主題展示的編輯與呈現。

此外,電玩遊戲的設計與應用(serious games)也是MATRIX的主要發展方向之一,強調在遊戲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建立玩家關於歷史事件與社會變遷的正確概念。2008年10月9日至11日,MATRIX舉辦「Meaningful Games」學術研討會http://meaningfulplay.msu.edu/index.html ,邀集相關主題研究者和業界人士,共同探討如何在電玩遊戲中融入教育學習與訊息傳遞等功能。

三、 主要研究計畫

在MATRIX所執行的研究計畫中,約有1 / 5的計畫都與非洲研究(包括糧食援助、產業發展扶植等社會議題)和種族議題相關,有1 / 3 的計畫則與數位有聲檔案的運用有關;且多數計畫都強調對弱勢機構與團體的協助與訓練、開放軟體(open source)的發展與提供、和線上訊息交流等精神。列舉介紹具代表性之計畫如下:

1. South Africa: Overcoming Apartheid, Building Democracy (http://overcomingapartheid.msu.edu/):

    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開始於1948年,法律和政治層面的壓迫與隔離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動盪,直到1994年曼德拉(Nelson Mandela)當選總統後才正式宣告結束。結合MATRIX和該校之非洲研究中心的力量與資源,此計畫彙整並典藏1980年代晚期至1990年早期於南非開普敦進行之反種族隔離運動、和後續之民主化發展的各種相關檔案,除了歷史文獻、重要事件之攝影紀錄、研究論文與多媒體資源外,更有豐富的現場攝影紀錄(如:示威運動、演說發表、受難者紀念活動)、和參與人士之訪談紀錄,並提供以高中生和大學生為對象的教育學習資源。
與此議題相關的計畫還包括有:Community Video Education Trust: Documentary Footage of the Anti-Apartheid Struggle in South Africa (CVET,http://cvet.org.za/ )、和 South African Film and Video Project (SAFVP,http://www.africanmedia.msu.edu/~safvp/ )。

2. The Spoken Word: New Resources to Transform Teaching and Learning (http://www.historicalvoices.org/spokenword/ ):

自1998年起,此計畫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提供經費贊助,由MATRIX與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美國國家檔案文件署(the 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NARA)、英國蘇格蘭Glasgoe Caledonian University、和英國廣播公司(BBC) Information & Archives部門等機構合作,共同推動數位有聲多媒體資源在兩國之大學教育的運用,尤其是歷史學、政治學、法律學、科技發展史等相關課程。
為能更有效地運用數位有聲資源,並強化整體數位資源的可用性與整合性,此計畫不再將焦點放在相關性(relevance)檢索上,而是透過線上註記工具(online annotation tools)的運用,讓使用者能夠根據需求而記錄擷取片段之起點與終點,並加入文字註解(user-specific annotation);這些註記不僅可為其他使用者再利用,也將有助於詮釋資料的內容擴展、和主題分類篩檢。此計畫所應用之工具共有:MATRIX發展之伺服器端的media marker工具MediaMatrix (http://mediamatrix.peavey.com/)、西北大學所發展之使用者端的Project Pad工具(http://dewey.at.northwestern.edu/ppad2/ )、和產業界Blackboard發展之相關工具。
此外,以Open Knowledge Initiative計畫(2001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佛大學共同提出,主張將各種教學系統和工具以開放軟體的方式免費開放給各界使用,以加速高等教育的整合與創新)為模範,此計畫除致力於教學科技(educational technology)與線上學習環境的發展建置外,也將這些資源免費開放給大眾使用。

3. The Quilt Index : http://www.quiltindex.org/

    拼布(quilt)在美國已有200年以上的歷史,既是俗民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是一種特殊的藝術形式。此計畫以拼布作品、發展歷史與脈絡、和創作者為主題,建立了跨機構的整合式線上動態資料庫;透過共通描述語彙和欄位格式的建立,該資料庫不僅可供各機構和個人匯入各種影像、詮釋資料、和相關研究文獻,並開放資料的跨機構分享運用,更讓使用者能夠自由選取資料庫內的各種素材,再編輯組合為線上主題展示。
在美國國家人文研究基金會(NEH)、和美國博物館與圖書館服務協會the 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IMLS,http://imls.gov/ )的經費支持下,MATRIX結合The Alliance for American Quilts(http://www.allianceforamericanquilts.org/,1993年成立)、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useum等數十個機構的力量與資源,至今已累積上萬件的拼布作品及相關研究資料。
與此議題相關的研究計畫還包括有:以拼布創作者之生命史和創作過程的訪談紀錄為主要素材、並鼓勵口述歷史研究的Quilter’s S.O.S.- Save Our Stories計畫(http://www.allianceforamericanquilts.org/qsos/,實體檔案儲存在美國國會圖書館的the American Folklife center),以促成1950年代後美國拼布藝術復興之重要人士(如:創作者、研究者、販售者、收集者和出版者)的相關資料為主要素材的Quilt Treasures計畫 (http://www.centerforthequilt.org/treasures ),和提供相關研究者進行線上討論的H-Quilt平台(http://www.h-net.org/~quilt/ )。

4.  H-Net: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Online (http://www.h-net.org/)

    H-Net成立於1994年,至今已有超過90個國家、超過180萬名的成員加入,並彙整了超過180個的相關學術網站。以運用資訊科技與網路環境,推動學術研究和相關資源的自由交流和分享為目標,H-Net支持了超過100個的線上主題討論社群的建立與維繫;在此平台上,成員可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進行跨越學科領域和國家界線的學術討論與資源分享。再者,H-Net也提供計畫執行與成果、學術活動舉行、相關領域之就業指南與工作機會等訊息的刊登功能。

    在H-Net的執行項目中,尤以H-Net Reviews (http://www.h-net.org/reviews/ )最具特色。作為全球最大之人文社會研究線上學術評論平台,H-Net Reviews不僅提供成員在線上發表學術評論的功能,更鼓勵作者和讀者進行雙向互動式的交流討論。除了英語系國家之外,德國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at Zu Berlin(http://www.hu-berlin.de/ )的H-Soz-u-Kult中心(HSK,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for Historians,http://hsozkult.geschichte.hu-berlin.de/ )也擔負了H-Net Reviews之運作的部分責任。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