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求訪問學人

為提升臺灣數位典藏創新發展研究,結合科技與人文進行跨領域整合,增進與國內大專院校及學術研究機構相關領域研究人才之學術交流,「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公開徵求國內學人短期訪問研究,歡迎國內從事臺灣研究、數位典藏、資訊工程等相關研究之學者申請專題研究與技術研習,訪問期間本中心將提供研究所需之資源與經費,並可進一步與本校相關研究領域師生進行互動討論研究,從而激發數位典藏開創性之研究成果,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digital.ntu.edu.tw/news.jsp?flag=1#1

【申請方式】

意者請於申請期限前將申請書與各類檢附說明文件email至dongmei@ntu.edu.tw(信件主旨請註明:訪問學人申請--姓名),或紙本寄送本中心辦理(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董小姐
TEL:02-3366-9847
FAX:02-3366-9846
EMAIL:dongmei@ntu.edu.tw

研究生獎助計畫

【獎助規定】

一、獎助生須參與本中心主辦或協辦之學術活動,並與中心內成員進行交流。

二、 獎助生須於獎助期限結束前,針對資料庫使用與研究成果,進行口頭報告,並提出一萬字左右之成果報告。

三、 獲獎助之學位論文或研究成果,須註明「曾獲台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補助」之字樣,並註明曾使用之資料庫名稱,並寄送本中心乙份。

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digital.ntu.edu.tw/news.jsp?flag=31#31

【聯絡資訊】

鄭小姐
TEL:02-3366-9847
FAX:02-3366-9846
EMAIL:digital@ntu.edu.tw

第一期獎助研究生計畫成果發表:資料庫於人文研究的應用與發展

【報告人】

第一期獲獎助研究生

【時間】

2010年1月27日(三) 上午9:50-16:10

【地點】

臺灣大學博理館201會議室 (地點若有更動,請見中心網頁)

【開放對象】

對資料庫應用文史研究有興趣的師生

【舉辦目的】

自98年8月份起,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開始「研究生獎助計劃」,鼓勵國內外大專院校研究生進行數位人文相關研究,也希望促成人文學界與中心研究團隊的互動。第一期獎助計畫共五位研究生獲得補助,其背景含括歷史、政治、法律,本中心每個月舉辦「研究生計畫發表月會」與「古契書與臺灣史討論會」,邀請獲獎助研究生參與交流。此成果發表會除呈現獲獎助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也累積半年來的交流經驗,展現資料庫應用與人文研究結合的可能性。此活動歡迎各界大專院校師生參與,藉此希望能促進歷史人文研究與數位典藏的交流,開啟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的新方向。

【活動網址】

http://www.digital.ntu.edu.tw/workshop/index.html

獎助生計畫討論月會

本中心於每個月舉辦一次「研究生獎助計畫成果發表會」,由獲本中心獎助的各領域研究生將資料庫應用於歷史人文研究,除呈現數位與歷史結合的可能性外,也期待對數位領域提出具體建議與發展的新方向。本月會歡迎各界大專院校師生參與,藉此希望能促進歷史人文研究與數位典藏的交流,開啟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的新方向。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10087 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  臺灣大學水源校區思源樓2樓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