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介紹

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已從事數位典藏相關工作並推動數位人文研究發展近二十年,其所開發的數位內容包括臺灣歷史、政治、社會、法律、經濟等各方面,資料所屬年代橫貫四百年,多為第一手史料,不僅是國內數位史料累積最豐富的數位典藏機構之一,亦是目前世界上累積最獨特、最大量的臺灣研究資料。

本中心的資料庫都是從人文研究者的角度,進行開發建置;從過去許多利用本中心資料庫進行臺灣相關議題研究的研究者共同經驗顯示,本中心的資料庫除具備檢索瀏覽等功能,最大的特點便是在保留原有史料脈絡,同時提供更多脈絡觀察的可能性,並將檢索結果視為一個新的資料子集合(sub-collection),提供研究者進一步分析、觀察及比較的機會。因此,本中心所開發的資料庫不僅可大幅提升研究效率,更能夠協助研究者發現許多傳統人工閱讀蒐整所難以察覺的線索,進而挖掘出新的研究議題,開創出新的研究脈絡,可謂是從事臺灣研究者所不可不用的重要研究資源。

為了讓與會人員充分認識本中心的數位內容,了解這些數位資源對於人文研究的助益及重要性,本工作坊特別精選與臺灣研究相關的資料庫,包括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臺灣省議會史料總庫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並邀請開發建置這些資料庫的工程師親自解說各項功能特色。

此外,本工作坊也將介紹一些可使用的影像資源,包括臺灣舊照片資料庫新版國家文化資料庫海外博物館臺灣民族學藏品資料;這些資料庫內容涵蓋與臺灣相關的各式主題,逾六十萬筆的影像資料不僅呈現出臺灣豐富多元的面貌,更是豐富研究成果,強化研究論點的絕佳例證,其中許多珍貴的舊時檔案照片,更是挖掘臺灣研究議題的重要來源及素材。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