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

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為一收錄臺灣相關史料的全文資料庫,內容包括逾四萬五千件「明清臺灣行政檔案」與近四萬件「古契書」兩文獻集;係國內外研究臺灣相關議題及古文書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料庫。該資料庫可進行全文檢索或詮釋資料搜尋,另提供延伸查詢工具,如後分類、詞頻分析、年代分布圖、相關人物小辭典、自訂文獻集、相似文件與相關文件比較等功能。
※該資料庫需申請帳號密碼,請與會人員於活動一週前先行完成申請作業。

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研究工具集

研究工具集內提供三種不同類別的工具:參考工具,將研究者常查閱的工具書數位化,便於線上查索;檢索分析工具,針對THDL內的資料,提供進階的功能及更深入的觀察;關係探勘工具,利用自動方式重建文件之間的關係。

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

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共計13個全宗檔案、55餘萬筆目錄資料、660餘萬個數位檔案,內容包括總統副總統文物及一般史料檔案;收錄當代政治發展與重大事件,完整保存元首文物、名人史料與珍貴照片,係從事民國史等相關研究所不可不使用的研究資料。

臺灣省議會史料總庫

臺灣省議會史料總庫收錄臺灣省參議會、臨時省議會與省議會時期之資料,計有464,037筆詮釋資料,包含檔案、議事錄、公報三大內容,共62,852 卷、263冊、183萬1千頁,時間自1946年迄1998年12月20日,涵蓋臺灣戰後初期臺灣省參議會、臨時省議會、省議會時期。資料庫內容不僅與行 政及議政相關,亦為各時期民意趨勢及政府行政互動縮影,對研究臺灣民主政治及議政主題深具歷史與學術價值。

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

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收錄臺北、新竹、臺中、嘉義等四個地方法院所典藏的日治時期各類司法文書,計5,645冊,完整地呈現出日治五十年臺灣法院運作實況。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內容出自臺大圖書館收藏的日治時期出版品,涵蓋與臺灣相關的各種主題,如政治、經濟、教育、衛生、交通、動植物、農產、社會等,係瞭解觀察臺灣過往面貌的重要參考資料。

新版國家文化資料庫

新版國家文化資料庫為一整合全臺灣地方性文化藝術資源的資料庫,內容涵蓋了百年來所蒐藏的各式文化資產,包括美術、音樂、戲劇、舞蹈、漫畫、文學、建築、電影、古地圖、器物、老照片、報紙、漢詩、古文書及新聞等影音圖文資料,呈現臺灣豐富的民間風俗與文化樣貌。

海外博物館臺灣民族學藏品資料

海外博物館臺灣民族學藏品資料內容彙整自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大英博物館、英國牛津大學皮特瑞佛斯博物館、美國密西根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及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這些散佚海外與臺灣相關的民族學遺珍對於臺灣民族學方面研究資料之完整豐富,別具意義。

本資料庫圖文版權為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