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二期
發行日期:2009 / 09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完成大英博物館所藏臺灣相關資料庫建置

「大英博物館所藏臺灣相關資料庫」建置工作之發軔,係源於去(97)年9月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項潔主任及胡家瑜教授前往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與該館亞洲部Jan Stuart主任所共同簽訂的「大英博物館之臺灣藏品數位化合作同意書」,由大英博物館與本校共同合作,將該館所擁有之臺灣相關文物進行影像數位化與詮釋資料建置,經過一年的數位化工作與測試,該館所屬臺灣藏品資料已陸續在大英博物館網站上線,使得該館收藏的臺灣文物可以在大英博物館的網頁上搜尋得到。本校並同時取得該館授權,將這批臺灣藏品數位化資料發展成中英文雙語資料庫,即將於十月初正式對外開放,提供臺灣的研究者與社會大眾使用。

此項國際合作與資料庫建置工作的最大功臣為本校人類學系胡家瑜教授,自96年起,胡教授連續兩年透過其「推動海外臺灣民族學藏品資料交流網絡:大英博物館民族學部門『臺灣收藏』」計畫經費,與大英博物館亞洲部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展開相關文物、影像、和原始典藏脈絡的研究和數位資料建置工作。本中心則協助將這批研究成果轉化為數位化資料與查詢系統,期使這批具有特殊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的臺灣文化遺產,能夠再度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並進一步發揮其未來應用的可能性。

這批入藏在大英博物館的臺灣藏品來源,包括1870年代採集和入藏的克里斯帝藏品 (Christy Collection);1910年日英博覽會(Japan-British Exhibition, White City)時臺灣總督府所捐贈之文物;由倫敦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al Gardens, Kew)移轉文物(採集年代約為1863年至1890年代);以及個人採集者所捐贈文物(包含William Campbell;Elizabeth Keith等)。

本資料庫將近四百件與臺灣相關的藏品分成:製造工具9件、生活雜具1件、生業用具20件、服飾234件、日常用具2件、日常生活用具73件、宗教祭儀用品3件、娛樂嗜好用品26件、其他1件;此外,另有26件尚待研究其功能以進行分類作業。

本資料庫即將於十月初正式對外開放,本中心目前先提供測試網站,網址為:http://tcbfm.digital.ntu.edu.tw/index.htm。歡迎有興趣之使用者與研究者上網使用。


大英博物館所藏臺灣相關資料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