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0 / 02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福爾摩沙自然史探索-植物篇特展活動報導


本中心研究團隊成員謝長富教授在執行國科會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臺灣散佚海外博物珍品數位化計畫時,每年派遣專人前往東京大學植物標本館、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及神奈川縣立生命之星・地球博物館拍攝1854-1945年間日本學者在臺灣蒐集的植物標本,在合作過程中與這些單位建立了彼此的信任,整理並深入瞭解與臺灣相關的植物典藏標本。

本次的「福爾摩沙自然史探索-植物篇特展」即是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謝長富教授執行的國科會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臺灣散佚海外博物珍品數位化計畫主辦,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日本高知縣立牧野植物園及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協辦。

謝長富教授除了出借山本由松1947年6月於蘭嶼採集之植物標本,並特別派員前往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商借田代安定之手稿及牧野富太郎、大渡忠太郎、田代安定等於臺灣採集之植物標本;及前往日本高知縣立牧野植物園協商借牧野富太郎之日記及美國黑船1855年亞洲航行地圖及部份影像,為本展覽提供更多珍貴的典藏品。

本展覽自98年11月18日起至99年5月31日於科博館陽光過道展出,以武威山茶為引,敘述其於19及20世紀分別被英人及日本人採集後幾乎消失了近百年,21世紀初才又被謝長富教授發現蹤跡確定的過程,並以1854年以來臺灣各個時期的自然採集者為主軸,透過國內外學術研究單位的珍貴典藏,引領觀眾揭開臺灣自然史中植物的秘辛,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加。

植物展-1 植物展-2
植物展-3 植物展-4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