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期
發行日期:2010 / 07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與「地理資訊系統」(GIS)於臺灣史研究上的結合應用─以後村圳流路的重建為例

文/李進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班)

一、臺灣歷史數位博物館(THDL)與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

THDL乃一專為服務台灣史研究者而建的全文資料庫,提供全文檢索與詮釋資料檢索,讓研究者得以在大量的史料中查找所需資料。THDL亦發展了多項分析資料、輔助觀察、進行探索的工具。這些工具或許能夠協助研究者,在大量的史料中,挖掘以人力閱讀時不易察覺的現象,甚至協助研究者深入史料的叢林進行探索。透過資料與工具的結合,THDL不僅是台灣史研究者查找資料的必經之地,更成為一個能讓史家盡情探索史料、發現議題的「研究環境」。1

「地理資訊系統」則主要用於製作地圖資料,興起於1960年代,原本用於輔助土地管理及國土規劃,近年來其觸角伸至各種學科領域,並逐漸在社會科學及史學界受到重視。從1990年代開始,歷史研究者逐漸對這個工具發生興趣,借助GIS以明確掌握史料中所包含的地理資訊,開創了一個再現與認知、解釋歷史的新方法。事實上,不論是研究史料或是研究議題,都包含了相當多空間資訊,透過GIS加以空間化、視覺化並加以分析後,便能進行更進一步的歷史解釋。2

二、利用THDL及GIS重建古圳道流路圖

「後村圳」是清治時代以來新莊平原上的最大水利灌溉系統。流灌的地區為臺北縣之樹林鎮、鶯歌鎮、新莊市、泰山鄉、三重市、蘆州市及五股鄉等鄉鎮市。

事實上,「後村圳」為明治34年公布「臺灣公共埤圳規則」後始出現的名稱,臺灣總督府將清治時代開鑿的劉厝圳(萬安埤)、張厝圳(永安埤)及草埤等三大水利設施,整編合併為「公共埤圳後村圳」。重建後村圳古圳道的流經路線,始能確定研究區界的範圍,也才能得知沿線的聚落有哪些,因此圳道流路對於探研後村圳的水利社會史相當重要。

三、重建後村圳圳路的步驟

以下即略述如何將THDL與GIS加以結合,以重建後村圳的圳路。

STEP 1

為重建後村圳的流路,需搜尋後村圳流經的聚落,因此先以「永安埤」為關鍵字輸入THDL系統,藉以探知與後村圳相關的地名 。輸入THDL後,採取「詞頻與全文」的呈現模式,得出相關「地名」。
 

1-1

STEP 2

找出與這些地名的「df」(詞彙t於此次檢索結果中被提及的篇數)及「t→q」值 (詞彙t僅出現於此次檢索結果的比例)等數據,並回頭爬梳相關契書內容,以考證這些地名與後村圳的相關性─是否為後村圳流經的聚落。

STEP 3

確定與後村圳有關的地名之後,利用內政部建置的「地名檢索系統」 (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及相關二手研究論著,確立這些古地名的現在位址。

地名檢索系統.bmp

例如:輸入df值為5的關鍵字「三重埔」,可以得到該古地名現今的位置及歷史沿革。

4

STEP 4

進行實地田野調查工作,以GPS測量儀採集經緯度座標及海拔高度。例如從THDL中可得知後村圳的源頭為「彭厝庄」,再從地名檢索系統中瞭解到彭厝庄現在的地名為「彭福」,位址在樹林市水源街一帶。至當地訪問耆老之後,探知後村圳的圳頭在水源路上的水源公園。再以GPS探測儀測得圳頭的經緯度座標為北緯25度58分40.15秒、東經121度25分37.48秒;海拔高度為9公尺。並可拍攝實地照片,取得當地的地形地貌資訊,及訪問耆老瞭解古地名的現地位置、開發源流及相關史事,作為研究上的佐證及推測之基礎。

STEP 5

將取得的經緯度座標資訊代入GIS軟體,配合如《臺灣堡圖》、《臺灣地形圖》等古地圖的套疊,藉以繪製後村圳的圳道流路圖。

四、結語

透過上述的簡介,我們可能發現THDL的詞頻分析功能,可使歷史研究者探知契書中與水圳相關的地名,對水圳流路的研究發揮了指引線索的功能。再結合地名檢索系統、田野調查、GPS及GIS ,即可逐步考證重建一條水圳的圳道路線及沿線的聚落史,有助於臺灣水利史及區域開發史的研究。

五、建議

除了「人物權威檔」的建置外,建議數位典藏中心可否在THDL中,融入內政部建置的「地名檢索系統」或是出版品如《臺灣地名辭書》 或《臺灣舊地名之沿革》等著作的古地名詮釋內容 ,建立「地名權威檔」。讓使用者瞭解契書中出現之古地名的現在位置及簡要的歷史沿革,作為古契書空間化的第一步。

此外,臺灣古碑文似未納入THDL的包羅範圍,建議數位典藏中心考慮納入,因碑文蘊含許多社會經濟、政治法律及聚落開發等面向的歷史現象,是極富價值的一手史料。 歷史學界對臺灣古碑文的蒐羅整理已行之有年,出版品亦有一定數量,加以電子全文化應是可行的,納入THDL 後將可嘉惠更多歷史研究者。

 

碑文集名稱

編者

出版項

出版年

國立臺灣大學典藏古碑拓本‧臺灣篇

項潔主編、吳密察審、邱婉容等執行編輯

臺北:國立臺灣大學

2005

臺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何培夫主編; 林文睿監修

臺北: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1994-1999

明清台灣碑碣選集

黃耀東編

臺北:新文豐

1986

台灣北部碑文集成

邱秀堂編著

臺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

1986




1.項潔、陳詩沛、杜協昌,〈台灣古契約文書全文資料庫的建置〉,《第三屆台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臺中: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2009年3月14日),頁2。

2.李宗信,〈淺談地理資訊系統(GIS)於臺灣史研究上之應用〉,收錄於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編,《台灣史系列講座專輯(一)》(臺北:中央圖書館臺灣館,2008.12),頁1。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