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1 / 12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與廈門大學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書

今(2011)年9月21日,由本中心項潔主任率領中心同仁前往中國福建廈門大學圖書館進行參訪,洽談圖書館特藏檔案數位化合作事宜,並以末次資料作為初次合作之數位建置對象,簽署合作協議書。

末次資料乃廈門大學所珍藏之民初剪報資料,內容涵括抗戰時期至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前國內外報紙對中國情勢的報導,極具學術研究價值。項主任一行人於參訪期間,除至廈門大學圖書館四樓「薩本棟特藏書庫」進行末次資料的檢視與整理,並多次與廈門大學特藏部劉心舜主任討論末次資料的數位化建置流程及所需之詮釋資料欄位。

廈門大學圖書館蕭德宏館長於簽屬合作協議書時表示,末次資料庫建置完成後,雙方將共同擁有資料庫的使用權,可以利用此資料庫與其他研究單位進行交流,日後若發現其他散佚之末次資料,也將持續新增至末次資料庫中。項潔主任則強調末次資料庫不會作為商業利用,若日後有第三方欲與任一方洽談,都必須同時與雙方合作,強調雙方在此資料庫之共有性。蕭德宏館長亦回應,末次資料庫將是與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合作的肇始,期待雙方能夠建立長久之合作關係,以將該校圖書館館藏之眾多珍貴史料全面數位化。

 

左起: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項潔主任;廈門大學圖書館陳小慧副館長、蕭德宏館長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