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
發行日期:2011 /
12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2011大阪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Osaka Symposium on Digital Humanities 2011- The Inaugural Symposium of 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Digital Humanities」

「Osaka Symposium on Digital Humanities 2011- The Inaugural Symposium of 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Digital Humanities」是由「日本人文情報學推進協議會」(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Digital Humanities, JADH)所主辦,並由「日本大阪大學大學院言語文化研究科」 (Graduate Schoo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 of Osaka)負責實際會務的推動。此次會議除了對數位人文領域的相關議題進行技術及經驗交流外,另一重要任務,即如本次會議副標題所示,是為了「日本人文情報學推進協議會」的成立及系列活動,進行宣傳。

近年來,在歐美學界的主導下,數位人文研究已有了長足的進展;國際性學會組織如ADHO(Association for Digital Humanities Organization)和ALLC(Association for Literary and Linguistic Computing)等相繼成立,除致力於數位人文研究領域之資源整合,更積極開創跨領域/學科之對話與合作機會。有感於國際社會在數位人文專業社群之迅速發展,以東京大學和大阪大學兩所學術重鎮為首,集結日本數位人文的相關研究團隊,於2010年成立JADH,並以促進人文學和資訊技術合作及其相關研究為成立宗旨,規畫於2014年前,透過召開一系列之國際研討會,凝聚日本本土研究力量,並藉此與歐美學界接軌。「Osaka Symposium on Digital Humanities 2011- The Inaugural Symposium of 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Digital Humanities」即是這一系列國際研討會的活動之一。

雖然研討會的規模不大,卻邀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日本、中國、挪威、愛爾蘭、瑞典、芬蘭等國從事數位人文研究的專家學者,展現數位人文研究領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亦獲邀以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研究工具集的設計理念與研發技術為專題進行發表,與會各國專家學者對於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及其研究團隊的成果皆留下深刻之印象。

由於與會人員來自四面八方,所處理面對的原始文獻資料自然有著先天區域性或文化上的差別,因而在資訊技術運用,數位化建置流程及後續應用推廣上亦反映出有別於臺灣經驗的各種樣貌。然而這些程度不一的差異,無論是技術或觀念,不僅有助於視野之開拓,自我研發技術之提升,更可作為後續開發數位人文研究工具或資料庫之重要參考。然而綜觀來自研討會的各式研究報告及論文,觀察到一個現象,即是當研討會發表人論及數位人文研究當前發展所遭遇之問題時,除了數位版(授)權、視覺化呈現及數位研究環境下有關文本詮釋及脈絡建構外,最為棘手亦最難以突破的即是如何拉近人文社會領域學者對於資訊科技的距離,提升學者們透過數位研究環境及工具進行學術查找研究的意願。簡言之,相較於資訊科技所面臨的技術挑戰,如何取得人文社會領域的認同及參與,更是數位人文研究能否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會議中雖無討論出一具體之解決之道,但當前可以去做的便是— 擴大數位人文研究資源的深度及廣度,及積極不斷的透過任何可能的機會,創造資訊科技專家與人文社會學者溝通、交流及合作的管道。唯有透過不斷的對話、嘗試及碰撞,數位人文研究領域才得以永續,而這也正是「日本人文情報學推進協議會」的成立宗旨,及努力不懈的目標。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