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電子報專區
       中心介紹
               中心簡介
               設置要點
               工作重點
               組織架構
       歷年計畫
       運作流程
       出版品
       檔案下載
       聯絡方式

訂閱電子報

古契書與台灣史

 

 

 

 

 

 

 


工作重點

1 整合性學術研究:「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成立後,將依個別領域需求,邀請專家學者參與研發工作。以進一步結合校內各學院及各校之力,針對數位典藏相關議題,進行整合性分析與研究。

2 數位典藏內容建置:持續對本校收藏的珍貴文物與教學資料進行數位化工作,以完整建置本校之機構典藏,使本校之豐富資產得以完全展現,並進一步作為研究發展的工具。

3 技術服務與管理:整體規劃本校數位典藏資源維護與管理系統,提供相關技術諮詢服務。以目前「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入口網站(DARC)為基礎,建置展示系統,完備核心服務與英文化,完成跨資料庫檢索與交換機制,作為資料比對與互通的基礎。

4 配合學程規劃深耕高等教育:為本校培育足以面臨知識社會挑戰的人力資源,「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將進一步爭取相關資源投入,協助本校「數位典藏學程」之推動,培養數位典藏研究、教育與應用之人才。

5 與產業媒合促進數位資材利用: 運用「數位典藏網路園區」既有資源,以其所建立之行銷推廣平台,促進本校珍貴數位典藏素材之創意加值與商業應用的機會。

6 出版數位典藏專書:將積極與本校出版中心合作,規劃數位典藏系列專書出版,一方面有系統的將本校歷年數位典藏成果展現出來;一方面也期望藉此建立數位典藏作為科學性與學術性出版的商業應用模式。

7 推廣交流與國際合作:「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另一項任務在於推廣數位典藏與國內產官學界之交流,並增加國內學界與國際上研究相關領域學者們的交流機會,未來將針對不同主題持續主辦國際性研討會,提升國內研究水準,增加國內學者研究之國際能見度。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