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一期
發行日期:2008 / 10 / 07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數位典藏中心與大英博物館簽訂合作同意書 促成國際數位資源的交流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項潔主任及胡家瑜教授於本(97)年9月赴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與該館亞洲部Jan Stuart主任共同簽訂「大英博物館之臺灣藏品數位化合作同意書」,開創本中心與國外典藏機構合作之首例;同時該館亦授權本中心將其臺灣藏品的數位化文物資料,建置成網頁並公開給大眾使用,提供了累積臺灣數位典藏能量的另一種合作模式。

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之任務係為結合跨領域研究發展團隊之能量,以持續進行珍貴典藏數位化、培育數位典藏研究教育與應用人才、促進數位典藏資材創意加值與產業應用,建立數位典藏國際合作交流網絡等工作。

為促進數位典藏國際合作交流,透過中心成員人類學系胡家瑜教授協助與大英博物館洽談該館臺灣藏品的數位化合作,在報經學校核准後,於本(97)年9月間派員前往該館簽約,完成合作同意書的簽定儀式,並獲得授權建置呈現該館臺灣藏品數位資料的網頁。

該館授權的臺灣相關文物來源有四,依照大英博物館入藏的時間先後順序如下:

(一)1870年代採集和入藏的克里斯帝藏品 (Christy Collection);
(二)1910年日英博覽會(Japan-British Exhibition, White City)時臺灣總督府捐贈文物;
(三)倫敦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al Gardens, Kew)移轉文物(採集年代約為1863年至1890年代);
(四)個人採集者捐贈文物(包含William Campbell;Elizabeth Keith等),總計約有370件與臺灣相關文物。

大英博物館所藏臺灣文物,因採集與入藏時間相當早,許多藏品現今臺灣已難見到,此批藏品對於國內外學者研究臺灣早期物質文化現象及進一步瞭解十九世紀中葉西方到臺灣來的人士所認為的臺灣特性,具有非常大的助益。

本次與大英博物館簽定合作同意書,已建立了一個良好的國際數位資源交流的合作模式,並期能在這個基礎上持續與該館進行交流與合作,未來更希望能與國內外各相關典藏機構進行接洽與合作,進而豐富並推廣臺灣數位典藏的能量。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