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一期
發行日期:2008 / 10 / 07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從歷史與GIS的跨界學習談起

文/郭俊麟(國立花蓮教育大學鄉土文化學系歷史GIS數位化學程專案教師)

        近年來好萊塢電影吹起了一股歷史考古風,從遺址考古的古墓奇兵到藝術典藏秘辛的達文西密碼等令人目不暇給。其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勇奪美國2004年週末票房冠軍的「國家寶藏」了。

        該片描述足智多謀的尋寶獵人班傑明蓋茲(尼可拉斯凱吉飾演)透過美國獨立宣言等史料線索並運用先進的高科技技術逐步發掘出驚人的所羅門王寶藏。撇開好萊塢的特效與演員個人魅力不談,編劇巧妙的將神秘的十字軍東征時期的寶藏與美國獨立的歷史串連,主角班傑民蓋茲運用豐富的歷史知識與獨到的分析觀點,有效掌握各種歷史文獻以及史料解析的新技術,抽絲剝繭找出神祕的寶藏埋藏位置。在今日強調人文與科技整合以及國家數位典藏推廣的時代,國家寶藏的鋪陳與劇情元素在好萊塢的聲光特效之外,同時提供了我們對數位典藏應用莫大的想像與學習空間。

        首先,劇中主角豐富的歷史知識與獨到的分析觀點,不就是我們文史科系學生所應具備的基本訓練嗎? 而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所累積的龐大成果則讓我們得不費吹灰之力如同電影情節般有效的掌握各種史料檔案。此外,近年來資訊革命風潮下廣受自然與人文學科重視的GIS(地理資訊系統)更是可媲美劇中富蘭克林發明的透視眼鏡或其他高科技器材,作為找出隱藏在史料背後關鍵線索的重要工具。台灣的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自2002年起執行至今已累積了橫跨各領域的龐大資料庫成果。

        以歷史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為例,這些記錄了時間變遷的重要圖資不僅提供了過去人文社會學科所難以取得的研究素材,更是我們深化文史研究的重要藏寶圖。為回應當前數位典藏的推廣應用與人文數位人才培育的需求,國立花蓮教育大學鄉土文化學系於2007年9月起獲得教育部「96年度人文教育革新中綱計劃」的補助,開設「歷史GIS 數位化學程」。通過學程設計,從理論與實務培養學生具備有數化典藏文史資料之技術與策劃能力,並能善用歷史GIS分析史料、探索文化知識的寶庫。所謂的「歷史GIS」可以說是歷史研究與GIS應用的跨界結合,一個是重視時間軸線與文獻檔案的研究取向,另一方則是掌握最新空間資訊技術的專長,彼此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具體來說,歷史GIS需要整合高度運算能力的電腦硬體、專業的GIS應用軟體、各種主題歷史資料庫、空間分析方法、以及使用者的專業歷史知識。而歷史GIS的使用可以從歷史GIS(Source)、歷史GIS(System)、以及歷史GIS(Statistics)等三個層次來進一步說明。

        首先,第一個層次的歷史GIS(source)乃是對各種地理資訊的原稿進行數化處理、空間與時間資訊的抽取、資料格式的整合、以及長期資料庫的建置。有別於一般GIS偏重於現況資料使用與學習,歷史GIS數位化學程訓練強調在史學、歷史地理等人文訓練基礎上,培養學生閱讀歷史地圖檔案、使用GIS硬軟體數化並校正紙張地圖的能力,其應用具體反映在數位典藏的加值與推廣。以歷史地圖與遙測影像的數位典藏為例,經由歷史GIS的重新加值與抽取,得以建立歷史時空資料的屬性資料庫,能有效突破過去的圖像思考,進入理性與工具性的分析。

        第二層次的歷史GIS(System)則是應用地理資訊技術對歷史GIS(Source)建立的時空屬性資料進行有效的管理、建立空間查詢與分析的機制、提供視覺化的成果呈現來協助研究者從繁雜的資料中推演出一系列合理的假設。在此特別要強調-繪圖並不是應用歷史GIS的最終目的,其真正的價值乃在於將史料空間化呈現的過程中對研究進行更細緻的『空間思考』。傳統的歷史地圖繪製,多是研究者將耗時費工的資料處理,最後將分析結果委同地圖專家製圖呈現。而歷史GIS的應用則可由研究者自行將資料庫檔案快速地轉換成圖像資料,或有效率地依研究假設製作數十種甚至數百種以上的主題地圖,在研究初期即可以空間觀點詳細的檢視資料內容,得以跨越過去傳統史學研究者難以突破的資料處理瓶頸。中研院GIS團隊所開發的台灣歷史文化地圖系統(THCTS)就是歷史GIS(system)的代表之作。

        最後一個層次的歷史GIS(Statistics)著眼於處理歷史資料的不足、誤植或空白所造成的不確定性等課題,透過各種空間統計方法的整合應用,還原史料的原貌、提供更多的空間線索來解決前人所無法處理的歷史問題或創造新的研究議題。此面向的歷史GIS研究對人文學科的研究者有著較高的難度,若能在學習階段給予學生計量史學或空間統計學的學科訓練,將能有效培植具進階研究能力的人才。有鑑於人文領域在使用GIS與空間統計方法的技術門檻,近年來國內外相關研究機構也致力於相關應用工具的開發(如:東京大學空間資訊研究中心、美國的Center for Spatially Integrated Social Science (CSISS)、中央研究院的GIS中心等)。這些工具的掌握與應用也是歷史GIS(Statistics)的學習應持續關注的重點。

        不管是哪個層次的歷史GIS應用,都是藉由歷史GIS來深化傳統文史學科的研究與學習,最終還是得回歸到人文學門基礎訓練下的歷史或歷史地理解釋。就如同國家寶藏電影中的劇情一般,如果沒有班傑明蓋茲強烈的研究動機與獨到的史料分析觀點,就算有關鍵檔案以及高科技工具的加持,寶藏的謎團還是無法破解的。在歷史GIS的學習與教學上,人文歷史等基礎學科的訓練與GIS的專業知識都不該偏廢,也因此更突顯人文與數位整合以及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http://show.nccu.edu.tw/~hss/index.php?id=232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