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09 / 08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d

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DVD榮獲「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入選獎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於今(98)年7月29日(三)舉行第一屆國家出版獎頒獎典禮,「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95年度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公開徵選計畫」之成果─「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DVD」─以非書與電子類作品獲得入選獎,由本校圖書館特藏組邱婉容主任代表領獎。此次的獲獎,係為對本校實踐數位典藏加值應用及活用典藏資料的肯定,亦對所有參與的成員產生正面鼓舞作用。

「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DVD」係本校圖書館為發揮館藏說歷史的理念,運用徵集到的1950年代美援相關史料─「狄寶賽文庫」中的史料,勾勒1950年代的美援臺灣建設以及當時在臺灣擔任企劃經理狄寶賽先生的生涯。並透過申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95年度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公開徵選計畫」之補助經費,方能完成此次獲獎的DVD。

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先生是美援臺灣時期,於1950-1957年間,擔任對美援臺灣建設肩負規劃督導之責的美國的工程顧問公司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的企劃經理。而「狄寶賽文庫」就是其在臺灣工作期間所留下的工作與生活記錄,包含美援臺灣建設相關的歷史文書檔案、1950年代的16釐米彩色影片、幻燈片與照片等。

此部紀錄片在運用相關的史料之外,亦邀集與美援臺灣建設相關的的耆老、專家:如王作榮教授、王昭明、金懋暉、胡丕烈、姚興川、曹嶽維等,以及經濟學者吳聰敏教授談美援與狄寶賽先生。如欲進一步瞭解本紀錄片相關資訊,請見美援臺灣計畫網頁(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events/debeausset/)。

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入選第一屆國家出版獎之獎狀
頒獎典禮現場照片
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入選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之獎狀
頒獎典禮現場照片,右二為本校圖書館特藏組邱婉容主任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