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09 / 08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見樹又見林.歷史新視域—數位與歷史整合工作坊」活動報導

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舉辦之「見樹又見林.歷史新視域—數位與歷史整合工作坊」已於今(98)年7月22日順利落幕。本工作坊主要是為今(98)年獲得本中心獎助計畫的研究生及臺大資工所新生所舉辦,同時亦歡迎校內外對數位典藏有興趣的人文與資訊科系師生共同參與。臺大數典中心主任項潔教授於開場時指出本中心「努力的目標並非只是建造系統資料庫,而是打造出一個可以結合研究者與系統的數位研究環境」。因為系統資料庫的價值,不應該只是資料的集合,而應該是能透過相關輔助研究的系統工具,讓研究者更容易的找到符合需求的材料,進而引領其發現新的議題。

數典中心涂豐恩引用班雅明的句子「天堂吹來的風」比擬資訊科技,帶出數位時代歷史研究的新面貌,並邀與會者共同思考傳統與現今世代的差異,歷史研究者如何在數位環境中開展研究。接續則由本中心杜協昌博士、蕭屹灵、董家兒、臺大圖書館特藏組邱婉容主任、本中心蔡炯民博士,分別介紹數典中心建置的資料庫成果,包括:臺灣歷史數位博物館、臺灣省諮議會檔案檢索系統、日治時期法院檔案與統計資料系統、國民黨史料資料庫及慈林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臺大數位典藏與舊照片資料庫系統。最後由臺大圖資系陳光華教授介紹圖書館建置的臺大機構典藏與網站典藏成果。

本次的工作坊,於每一段系統簡介後,皆有實際操作的時間,以便與會者熟悉資料庫與操作議題分析,同時亦安排獎助計畫研究生與資工所新生進行跨領域的分組討論與意見回饋。最後綜合討論時,與會學者包括林淑慧老師、許紫芬老師,以及各領域的獎助生與資工所新生,皆發表了參與心得與建議。本中心亦透過這個機會,直接讓人文科系的與會者與系統開發者溝通交流,獲得了許多具參考價值的系統建議。

項潔主任在工作坊結束前表示,本中心相當珍惜每位與會者的參與及提出的建議。目前的系統仍有尚待精進的領域,希望未來能在使用者與研究者的回饋與協助下,讓這些項目能在共同努力下漸趨完美。本中心未來會定期舉辦獎助計畫研究生討論會,希望大家能夠盡量的提問或給予建議,讓研發團隊有機會思考新的可能性。

會場照片(一) 會場照片(二)
會場照片(一)
會場照片(二)

資料庫的實際操作

資料庫的實際操作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